聯絡我們

最新消息
YY主打星採訪/把醫學院讀成體育學院的杏林妙手-萬志煌院長
公告期間:【2020-12-26~2021-01-31】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的萬院長!

也謝謝YY SPORT的邀訪和報導,

在這篇文章中傳達了萬院長對運動傷害的態度,

以及堅持運動習慣的觀念,希望大家看完必定能有所收穫!

 

您是我們一品堂的驕傲!

 

原文出處小編放在文章後,

有興趣可以點擊,看更多帥氣的萬院長!

 

 

YYsports | 2020-12-18

 

在新竹跑步不知道他? 你虧大了!

英雄最怕傷來磨,跑者同樣如此。對每一個熱愛邁開步伐的跑者來說,受傷無法跑步可說是件大事,然而收到的建議往往都是:「就不要跑啦!」

但對於專攻運動傷害及傷科診治的萬志煌中醫師而言,這絕對是捨本逐末的想法,因為身為過來人的萬醫師,愛跑也懂跑,最了解那份放不下的執著。

 

常為跑友解決疑難雜症,無論是膝蓋問題還是韌帶受傷,萬志煌總是能對症下藥,因而被新竹跑友稱為「萬神醫」。

不過他表示,這只是同理心的展現,「常有人問,我的運動傷害患者特別多,是為什麼呢?尤其跑步的患者最多!我想是因為我懂他們,他們怎麼訓練到受傷,我很清楚,因為我也曾認真訓練過,也一再的受傷。」

"

那個養蚵人家出來的飛毛腿

還記得與萬醫師約訪的地點,就挑在新竹十七公里海岸風景區的幸福沙灣,這裡是他日常訓練的秘密基地,那一天,竹塹城的招牌九降風,在蒼茫的海天一色中更顯猖狂,飛沙走石景象,彷若置身異境的撒哈拉。

 

只見他熟練地將一支登山杖佇立在沙上,作為卸下保暖衣物後的臨時補給區標記,就這樣向海奔去。

那種豪邁且恣意的步伐,不禁令人聯想電影《火戰車》沙灘上的經典跑步場景,隱約中,那首主題曲Chariots Of Fire就自鏡頭裡的慢速畫面淡入響起。

 

 


「在沙灘上赤腳跑步,就可以自然獲得最好的跑姿。」萬志煌解釋,除了因為沙地柔軟不容易受傷,還能透過腳印去看你著地的方式是不是正常。

事實上,成長於新竹萬厝的萬志煌,上大學前過著養蚵人家的生活,每天放學就是先剝蚵,寒暑假更需要跟著父親一起去蚵棚工作,這片潮間帶可以說是童年一路以來的回憶,也讓他對於在沙地上跑步情有獨鍾。

 

"

被老爸虧把醫學院讀成體育學院

萬志煌透露,小時候閒暇會和堂兄弟們繞著村子外跑一圈,自己總是最快的那一個;後來去念竹中,參加學校舉辦的越野跑,成績也都名列前茅,得獎的那種喜悅,自然讓他越跑越起勁。

高中畢業後去了台中就讀中山醫學大學,能夠自由掌握時間的他,更是把跑步當作生活一大重心,光在全國大專運動會就拿下6面金牌,還曾打破新竹市的1萬公尺長跑紀錄,不只被父親戲稱把大學醫技系及學士後中醫系當體育系念,有朋友更虧他是不是靠體育成績才保送醫學院。

 

不過萬志煌謙虛表示,其實從來沒想過要當菁英選手,單純喜歡跑步的感覺,競爭只是讓自己精進的其中一項動力,這也讓他在學生時期投入現今在台灣跑界赫赫有名的「大腳ㄚ跑團」,成為編號007的創團元老。

 

出社會回到新竹後,就算平時在一品堂中醫診所執業相當繁忙,他也儘可能地參與「新竹路跑社」活動,或是帶領同事一起登山走出戶外,就是希望讓更多人一起享受運動流汗的那種喜悅感。

 

"

要活就要動 別被老化思想制約了

「堅持長青、遠離長照。」萬志煌表示,這些年他都在推廣長青運動,常會跟朋友或患者說,把重點放在失能後長照、花很多錢給人把屎把尿,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身為醫師,他認為應該努力將健康餘命延展到最久,而且這並非好大喜功,只要合理的堅持運動養生,尤其在觀念上不要被現代老化的思想制約,常有意想不到的更大可能。

 

萬志煌舉例指出,自己當醫師近20年,印象很深的是一開始有位60多歲女士,被西醫診斷出膝蓋退化性關節炎,無法走太久也不能爬樓梯,甚至得動刀處理。

「我就鼓勵她用中醫治療看看,十幾年了,結果她愛去的大陸玩透透了,長白山、黃山當然都有去。」萬志煌打趣表示,這位女士已經八十幾歲了,自己還是從她口中才知道,原來新疆是南、北疆分開玩的。

萬醫師補充,其實中醫好、西醫好,每個人都有主見跟想法,但碰到問題時,自我的認知很重要,就好像這些年他會去參加長青田徑賽,當看到那些七、八十歲還在那裡拚的選手,就會覺得自己可以再加油。

 

"

不跑就沒事? 不跑才是大事

對於萬志煌來說,要運動,除了年齡不是問題,碰到運動傷害的患者,他也保持著相同態度。

他指出,很多醫師認為受傷就是因為跑步,不跑就沒事,但他們不曉得,不能跑可是(跑者)一件大事。

「我想,我是一位站在跑者立場的醫師。」萬志煌表示,就是自己也是幾乎什麼傷都碰過,在心理層面上,更懂得這些執著的跑者,所以幾乎不會叫他們從此停止跑步。

受傷了,當然首要之務還是暫緩跑步,但治療後好些了,就能從緩跑開始,再完全地把傷痛都治癒了,自然可以回去再練課表。

如同許多已是耆壽之年的長者,分享長壽秘訣總不斷強調:「要活就要動。」,身為醫師的萬志煌也認為,人的脆弱往往來自心靈的恐懼,因為「生命真的是沒有限制的、是我們的觀念限制了自己。」

 

 

 
想看更精彩,原文摘自YY主打星/人物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