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成功者的筆記都記些什麼

 各位親愛的一品堂家人們:

    我是二月份讀書會選書人新竹分院翟男。延續上個月的主題,所有談時間管理的書,都會提到筆記的重要。所以這本「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主要就是談筆記本的使用。只是歷來讀書會很少選擇這麼「操作型」的書,大家也許會心中納悶,要如何分享心得?翟男建議可以從「態度」著手,作者在態度上有很多值得我們欽佩和學習的地方,就待大家用心發掘了!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尾牙中大獎!

                    推薦序 新竹分院 翟慎言院長

 

心得分享~

豐原分院 楊喬伃小姐:

在書中作者一直強調,上班族的筆記是用來遺忘的,你不需一直記在腦中,它是用來提醒你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也可以像日記一樣,記錄一天所發生的事。
不管成功或失敗,它可以用來警惕自己,不要再犯第二次錯。
做筆記的好處很多,它可以使人整理出很多重點,想必大家在升學時都可以體會到,只是現在應用在工作之中。
和大家分享一下(同事)綉雯的例子,當她還是新人時,我帶她進行攪藥,指導她要點時,她說:「等一下!」然後就掏出筆記本把重點記錄在本子上。我發現會勤作筆記的的人都個性比較嚴謹,也做事很謹慎,像綉雯總是能夠將工作做得很完善。

 

新竹分院 王詠涵醫師:

我發現筆記本大家寫很多也不會去看,大家都會把筆記本騰在書本上因為這樣看到那一頁時就會知道他在說什麼,我看完這本「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之後,學習到人有什麼idea最好馬上紀錄起來,畢竟人都會健忘,我最常遇到的是看診的時後遇到什麼問題後來在去想就會忘記,所以我現在都會順手把患者的問題記錄起來,事後才可以回去查閱書本或相關的知識。一個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與意志力,像一開始沒有隨手紀錄備忘錄的習慣的就需要培養。所以我們可以養成習慣後就獎賞自己,當然我們沒辦法像吳淡如可以買房子犒賞自己,但是我們可以買些禮品或旅行來獎賞自己。

平鎮分院 周怡珊主任:

    可能是個性及讀書的關係,我很不喜歡聽別人分享讀書重點,總覺得別人的重點是他自己的而不是我的。很多事情也都證明我們的信念會影響我們認識方式,而我們的認知又會決定我們的信念。人並不是天生就會閱讀的動物,閱讀是需要學習的。我們知道學習不只是獲取資訊、吸收知識,最重要的是心靈根本的運作與改變。真正的閱讀享受在於旅程中的細細品味,我相信堅持很重要,堅持現在就可以預知未來,改變我的態度,而不是抱怨我的現在,相信我的世界從我決定的那一刻,就會變得不一樣。

    鼓勵大家可以多看書,品味好書樂趣無窮,最重要的是要能吸收、要能思考,給你一把思考的鑰匙,比給你一整盤的知識要來得重要,知識都會過時,只有智慧永遠不退流行。

 

斗六分院 游慧亭小姐:

    其實我沒有做筆記的習慣耶!大部分的事情我都是靠記憶的,看過的人、說過的話、講過的事,通常我都可以記很久,而通常比較重要的事,我都會一直去想,忘記的機率沒有很高,反而是瑣碎的事情較容易忘記,所以我比較常用便利貼,貼在隨處可看到的地方,看完<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這本書,我還蠻佩服作者的,介紹那麼多種不同用途的筆記本,而且還提供附加道具、筆、文件夾讓重點更一目了然,書中也提到可以透過記事筆記本+行程筆記本+母艦筆記本三種筆記術緊密結合,這應該可以算是超強的做筆記的方式了!我想如果可以學習像作者一樣這種筆記的習慣,很多事情應該都可以事半功倍吧!

 

鹿港分院 蔡欣潔小姐: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實用的筆記本,有的人是行程筆記本,有的人是記事本,而我最近勤於紀錄的就屬記帳了,前幾年還沒開始記帳前,雖然日子過得很輕鬆愉快,可是幾年之後發現自己兩手空空,對未來的規劃也無法實現,便開始了我的記帳生活,雖然一開始很辛苦,但這樣實施下來,其實日子過得越來越踏實,手頭上有點儲蓄,心裡也比較安心,從小地方做起,相信如果把記帳的習慣應用在生活上,未來的日子一定會過得更充實。

 

沙鹿本院 楊朝帆醫師:

    1.這本書是寫如何善用筆記本來提升工作效能的方法,其中認為工作需要使用到三種筆記本,即記錄臨時想法的記事本筆記簿,記錄進度管理的行程筆記簿,和情報基地的母艦筆記簿。

    2.我個人曾買了大大小小的筆記本一二十本,但都沒有使用到,因為帶一本筆記簿不是很方便的事,所以我的記事本筆記簿就是一張A4的印表紙,並隨身帶紅、黑兩色各一枝,百樂牌魔擦筆,至於行程筆記簿,和母艦筆記簿都由筆電來充當。

    3.最近買了一個1Tb大小隨身碟(3100NT),以便存更多資料,若要存檔的影像檔則由掃描機和數位相機,輸入電腦存檔,至於語言學習,我有能看得懂數百種語言的辨識軟體可以將教材轉成可以編寫的文件,經典的中醫書則以word,PDF檔儲存,以方便編寫和取用。

    4.最近買了一本excel(2003)特訓教材,想要學得更有效率的儲存和應用資料

    5.我理髮的日子,床單的換洗日,體重,機車的打氣日,都記在電腦上,所以可以很方便的管理自己的生活

    6.書中p5寫到,確實記錄才能夠真正累積經驗,我想這是寫筆記最重要的事,反過來說,寫好筆記簿就可以當成功者嗎?我想未必,我想寫筆記只是為了更有效率的生活。

 

沙鹿本院 蔡旻谷醫師:

筆記本是大家都有機會使用到的東西,不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各種年齡層都有機會使用到的,使用筆記本的目的也各有不同,有人為了方便記憶吸取上課中所學知識,有人用來幫自己生活作規劃,有人用來當作備忘綠,有人用來紀錄自己的人生,不論是作為哪種用途,都是為了讓自己的生活更有效率,能夠記取經驗,一天比一天更進步,所以善用筆記本是可以讓我們快速成長。

書中提到不同用途的筆記本可以用不同的的筆記本來做紀錄,在全部做彙整、整理、精簡在一起成為自己的經驗,自己獨有的經驗,從中獲得學習成長。所以使用筆記本的立意是很好的,但是還有一個更重要的關鍵,沒有這關鍵要素再高級的筆記本、再高級的筆記術都發揮不了,這關鍵就是你的心、你的意志,再說的具體一些,就是你的腦,那我們的腦要怎樣運作才可以做好筆記呢?腦要下定決心、要專心理解、要歸納演譯、要知識內建、要實務連結、要隨時更新等等,這樣做筆記才有可能提升我們的能力,否則筆記本只是單純的記事本。

做任何事情都要心,都需要決心,有決心做事才會細心徹底,做筆記亦是如此,有決心要用作筆記的方式來提升自己,那做起筆記一定是巨細靡遺且詳實,否則自欺欺人隨便撇幾劃交差了事,跟沒做差不多,不如別做。

相信大家都有上課時做筆記的經驗,對於授課者的上課說話內容並不可能完全記下吧,以現在科技雖然可以用錄音錄影做全程紀錄,但是上完課還要在回頭重聽一次未免也太耗時,太沒效率,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專心聽講、理解內容、記下關鍵字、課後在針對重點補強或是跟人討論,這是理想狀況。但是也有可能上課時鴨子聽雷,由於程度太差,上課內容十句有九句聽不懂,這就是要多自我充實,把自己程度提升,這樣思考才能與課堂同步,才做得出筆記。(這講歸講,很少有人會因為上課聽不懂而去充實自己的,大 都怪 老師教的很爛)

當然筆記也不只限於上課會使用,也有可能用在會議中的重點記錄、讀書心得整理、生活經驗的紀錄、突發奇想的主意等,不論記下的是什麼內容,事後一定要重新整理,將同類的事情做歸納,找出通則推演至其他事物上,並討論其合理性,如過能經過這一道功夫,筆記中的文字會轉變成我們的知識,成為生活的力量,如果能實用在生活中,那就真的是學以致用,學習的最高目標。

生活在這日新月異的時代,一次的學習經驗並無法保證學習到的東西一直都是適用的、正確的,有可能有更精確的知識出現,甚至將以前所學都推翻,所以要活到老學到老,時時更新自己,回頭看看以前的自己,應該會發現以前的自己很可笑,生活知識亦是如此,任何當下千萬不要自滿自大,否則換來自己將來的懊悔。

自己腦中的思考思路可以用文字或圖形表達在白紙上,相對地白紙上的文字或圖形也可以轉變成腦中的知識,但是需要思考理解記憶的過程,筆記本所紀錄內容為知識的過渡型態,具有高能量卻也不穩定,沒有即時思考理解記憶的處理,隨著時間過往也許就煙消雲散或由於惰性驅使而塵封灰塵中。筆記本是思考記憶的輔助品,善用它讓大腦更有效率,但是前提必須是你有在用腦,那筆記本才會發揮功能,不然就是單純的記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