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我們

一品堂讀書會
伸展聖經
 
【伸展聖經:30周年全新修訂版】
伸展可以使緊張的肌肉得到適度的放鬆,使身體的疲勞感迅速恢復。運動前的伸展,可以使肌肉迅速得到大量的血液,以讓運動的肌肉能夠發揮盡善盡美,運動後的伸展,可以讓乳酸堆積迅速的排除,避免運動後肌肉的不適,讓我們一起來享瘦伸展的愉悅吧!
推薦人 沙鹿本院 古璧慈小姐
 
沙鹿本院  蔡碧芬小姐
    運動的益處大眾皆知,能改善心肺功能、強化骨骼和肌肉、舒緩關節疼痛,故能促進身體健康、降低疾病的風險,而伸展運動更是能提高活動的柔韌性及改善不良姿勢,也能幫助放鬆心情。
    本書這套伸展方式很溫和、很容易,同時也能配合個人的肌肉緊張度和柔軟度來做調整,很適合每個人,沒有年齡和柔軟度的限制。所以只要可以,不管工作前後、勞動前後、運動前後,隨時隨地皆可做伸展運動。
    像我自己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面工作的人,很容易腰痠背痛,利用短短幾分鐘時間,做做伸展運動,可減輕痠痛並調整坐姿使身體及心情更加輕鬆愉快。
 
沙鹿本院  黃惠萍小姐
    這書有告訴我們,誰該做伸展、為什麼要做伸展、什麼時候可以做伸展,書上都寫得很清楚。而這些動作都很簡單,很適合低頭族,或者是久坐久站、同一姿勢維持太久而導致肌肉僵硬的人群。
    伸展是要漸進式的,需要依自己的能力去做伸展,為了自己的健康著想,有空做做伸展吧!
 
和美本院 呂羿萱小姐
    現在的人工作比較繁忙,運動的時間就會比較少一點,所以有空的話就做一下書上的運動,像跟診的時候就可以做一下拉手的動作,就會比較舒服一點。書中也有講到任何的運動都適量就好,正確性也很重要。
 
和美本院 趙月鳳小姐
    我覺得這本書現在對我們來說剛好用的上,因為現在大家都在練跑步,裡面有敎了很多伸展的動作,知道現代人很懶還貼心的附上簡易迷你版動作圖表,那運動之前的熱身也是很重要的,像讓我印象深刻的高中時要跑400M的接力賽,那時想說只跑100M而已,一下子就跑完了,就沒熱身直接下去跑,才開跑2步而已,大腿就有種肌肉撕裂的感覺,還是硬著頭皮跑完,跑完之後只能像企鵝一樣,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回到休息區,讓我整整痛了快2個禮拜,也學到了一個教訓,就是伸展拉筋真的很重要。
 
 
鹿港分院  蘇茹萍小姐
    平常生活都是用腦和心去運作,而身體是我們表達事物的媒介,我們常讓心靈沉澱,卻忘記讓自己的身體也沉澱放鬆,隨這本書聆聽身體,慢慢地去感受,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
 
鹿港分院  張佳歆小姐
    書中的動作讓我想到大學時和同學一起上有氧運動課程的舒暢,在睡前伸展10分鐘,睡眠品質變得更好、也紓解了肌肉的疲勞和不適。
 
新竹分院  萬志煌副院長
    這本書特別強調一個觀念,對照18.19頁伸展的基礎原理,它專注於肌肉上的放鬆與持續的伸展。當我們筋拉開之後,不是抖來抖去,這樣就沒有把筋拉到,正確是拉筋後保持姿勢一段時間,感覺到你有拉緊,但是不會痛;有時你會聽到有人說:「拉得很痛這樣才好。」那你上當了!往往就是這樣受傷的,其實一般人不用這麼做到那種極限伸展,不需要有痛感。瑜伽,往往伸展超過身體幅度,我想那是另一種層次、另一種修煉,對於我們就是拉到有感覺就好了!
    跑步的觀念跟大家分享一下,跑步前,不要拉過頭,私底下我也有跟一些人提過,有時你把肌肉拉得太鬆,失去彈性,反而影響你跑步,跑前只要把關節鬆開就好,跑後才做比較大幅度的伸展。看到186、187頁,有關跑步的伸展,大家最近快要運動會可以看一下,有一個動作叫深蹲,下次跑步前會交大家做深蹲的動作。
    有一點很重要,收操要做,好好的拉筋,會讓疲勞恢復的比較快;往往許多人沒耐性、覺得時間不夠或覺得懶就沒有做了,說真的跑完滿累的收操還是要做,恢復的比較快。
    主力訓練,就是我們講的重量訓練。去健身房有儀器的就照的儀器的方法拉,通常儀器上會標註你拉的是什麼肌肉;那一般我們在家可以做的主力訓練有:伏立挺身.仰臥起坐.馬克操.高抬腿等等…。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在水中走路,可以鍛鍊到平常不會鍛鍊到的大腿和臀部肌肉,去游泳池踩得到地在水中走一走也是一種特別的訓練,有興趣我們在另外討論,謝謝。
 
平鎮分院  賴瀅伃小姐 
    此書說了許多的伸展方式,不論我們在做什麼事,都可以做伸展。在書中的圖,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田徑隊時做的伸展居然是錯誤的!因此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學校老師,因為錯誤的伸展拉筋而使得身體受傷,將會是一輩子的遺憾。
 
平鎮分院 李萌琪小姐
    現代人工作繁忙,工作長時間久站、久坐容易使肌肉緊繃、無法放鬆,進而影響健康及睡眠。這本書介紹了許多伸展運動,不管是任何時間及場合都有,伸展過後身體能放鬆達到身心舒暢、適放壓力,也可以幫助我們平常在運動時能減少受傷,讓忙碌的現代人找回放鬆的身體。
 
豐原分院 吳哲維醫師
    這是一本很好的工具書,圖文並茂,適度的拉完筋的確使人很舒服,緊繃的筋放鬆,心情也跟著放鬆。另外在衛教上也很有幫助,針對各種因工作和運動而緊繃的患者,給予拉筋動作的建議,可以改善症狀。
    上帝在骨骼外面披了一件筋膜的外衣,這是一件有可塑性、有彈性的衣服,在筋膜的滑動下,我們得以展現力量與速度,但也常因為過度使用、姿勢不當、物理傷害、各種壓力等等,造成肌肉緊繃而酸痛。在臨床上,小孩與老人的筋膜有著明顯的差別,柔軟與硬緊、流動與窒礙。除了筋骨本身,我會思考空間的問題,筋膜與筋膜、筋膜與骨頭、神經、血管等等,有非常多層的空間,沒有空間的肢體是死硬而無法調整,就像擺滿一盤的棋子,至少必須拿掉一顆棋子,整盤棋子才能流動。也像書法的「計白當黑」,除了字體,留白的部分才是決定優劣的關鍵。
    伸展是平衡的一個手段,適度玩樂也是一種伸展,認真工作認真玩才是平衡的人生。
 
大甲分院  賴瑞鳳小姐
  伸展聖經這本書真的是敎我們可以隨時隨地做伸展,不論是坐著還是站著,甚至是接電話或是影印文件的時候,讓短短的時間都不會被浪費。
在大學以前我的體適能成績都不太好,就是因為我的柔軟度不好,常被我爸爸笑說是老人家的骨頭。而且聽說拉筋可以讓腿變細長,於是我下定決心要每天拉筋,雖然一剛開始真的很痛苦,但是每天每天持續下來,我的筋是真的變軟了,但至於腿有沒有變細這件事倒是忘了去在乎,因為每天拉筋已經成了習慣,做了之後腳真的放鬆許多。尤其是我們的工作每天都是站著,回家真的要好放鬆一下腿部的肌肉。
這本書最重要的核心其實就是要透過拉筋、透過伸展來好好保養我們的身體,畢竟身體健康最重要,健康是我們一輩子的資產,也是最難呵護的資產。

大甲分院  施秀雯醫師
    伸展聖經這本書到現在已經賣了三百五十多萬本,由此可知從以前ㄧ直到現在還是有許多人在尋找讓自己放鬆的方法。
  在第十四頁的地方,「伸展是靜態生活和動態生活間的橋樑,讓我們身體柔軟為接下來的運動做好準備;同時伸展也讓我們的生活從充滿緊張壓力順利轉換為充滿健康活力。」
最後,透過大家今天的分享,其實最主要的並不是一定要照他書裡那些的伸展一一如實去做,而是要找到你自己最喜歡做的運動或是一些伸展的方法,也不是跟別人比賽一定要做多久時間或是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而是自己跟自己比較,如何讓自己達到放鬆才是最重要的。
 
南屯分院 陳佩瑜主任
    伸展運動常被拿來當作正式運動前的暖身,因此常常會覺得並不重要,這本書在一開始的18、19頁就提醒了我們伸展的正確方式,伸展時不應該來回晃動,感覺到痛時就要放鬆一點,注意自己的呼吸及身體的感覺;伸展並非柔軟度比賽,要依照自己的感覺來做伸展度的調整。
    書裡許多的圖示也標明了伸展時會被延展的肌肉,如果做伸展時被延展的肌肉不覺得緊繃,那就需要注意我們做伸展運動的姿勢正不正確,其實伸展運動在運動前後都是很重要的,能有助於避免運動傷害及運動後的痠痛。
 
 大里分院 蘇宸熲醫師
(傷科角度­­—避免運動傷害)
    如書名「伸展聖經」,開門見山的說明了伸展的尤其重要性。只要願意每天利用運動暖身,而運動後就是緩和,這些動作確確實實做到就能保護自己的身體。避免受到運動傷害,尤其看診時經常碰見患者因為不適當的姿勢或是過度勉強自己做激烈的運動,這不僅不能達到運動效果,受傷的風險也會增加。
    像是前陣子非常流行一項運動,在台灣及大陸掀起一陣「拍打」、「拉筋」治百病的養生風潮,不但教人實踐這種治療法的書籍大賣,網路上也有相當多討論如何拉筋的文章,更有各種輔助拉筋、拍打的用具,儼然成為時下最夯的全民運動。而且宣稱越痛越有效,但要如何以正確、適當的方法拍打、拉筋,這真的是要正當的諮詢,而我建議是如果自行拍打、拉筋無法緩解痠痛,反而愈做愈不舒服,最好馬上停做,並就醫檢查治療。
    就像本書的拉筋秘訣,也並不是拉得越開效果越好,很多時候稍微的伸展更勝勉強的拉筋,因為拉筋拉過頭會受傷,而像我們這種年紀的人,一旦拉傷就得花加倍的時間和精力讓它復原,實在得不償失啊。
    包柏•安德森(Bob Anderson) 為全球知名伸展權威,當初他也是因為忽然發現自己的身體僵硬無助,於是開始鑽研伸展運動,三十年後的今天,這本最基本的伸展聖經仍然不褪流行,並增加一些適合上班族練習的「辦公室伸展操」,對於長時間在桌邊的工作者來說,真是人間福音。而我們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利用一些零碎時間做,必定能達到伸展的效果。
 
大里分院 盧彥芝醫師
(內科角度­—促進新陳代謝)
    作者在書的前面提到「伸展本身是很和平、很放鬆,不帶任何競爭意味的。」沒錯!如果過度的伸展可能會造成反效果,他不是一種競賽,而是一個讓自己放鬆的好方式。
    這本書非常貼心的將拉筋略分為兩種,一種是以部位的方式一系列的拉筋法,另一部部份是針對某種活動的拉筋法,像是聽電話時的拉筋方法、打武術前、騎越野車等等其實都有一定的拉筋方式,他教我們如何針對該運動的拉筋部位,詳細的圖文解說,讓我輕鬆閱讀輕鬆做。
    這本書為每項運動量身訂做,而其中對我幫助最大的就是辦公室運動了,像我們長時間工作,其實都可以利用時間做很多的伸展,讓我們不會因為長期坐著而感到疲憊,改善因長期不正確姿勢而產生的肌肉酸痛、促進新陳代謝速度,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肌肉線條更加協調勻稱。
    這本書令人感動的是老公寫書,老婆幫忙拍伸展姿勢,再製成圖畫,這麼用心與貼心的一本好書,你能不對伸展聖經上癮嗎?